解決借名登記90以上問題的方法?

契約乃當事人間之法律

其實就是「合約」,借名登記的困難在於舉證房子到底是誰的,而依據台灣的法律,因為名義屋主在謄本上是所有權人,所以名義屋主並不需要證明自己的房子是哪裡來的,反而是要求名義屋主要還房子的一方,需負擔舉證證明雙方確實有借名登記關係存在的義務。

系爭房地登記於被告名下,故依法推定被告有所有權,原告若主張有借名登記關係,自應就兩造有成立借名登記契約之事實,負舉證責任。

而且,這個舉證可不是隨便講講就可以,法院通常會希望要求原告提出確實與被告有借名登記約定的佐證(例如書面約定、往來對話、購屋金流、房子的使用情形)等,而這個佐證要求的門檻還蠻高的,白話來說,如果只有片段或間接的證據,很可能是無法說服法院的。

所以,我們都會建議當事人,若是要與他人成立借名登記關係,一定要有書面約定,明白記載雙方的法律關係,這一張紙未來在發生問題的時候,可是會大大減低訴訟中的不確定性和舉證的難度。只是,目前依我的觀察,願意在事前就做相關書面的約定的人不算多數,我經手過的借名登記合約中,以從事不動產投資團隊最有概念,可能是因為彼此並沒有特殊的身份親屬關係,反而能把關係談得很清楚。但親屬間的借名登記關係,仍然還是有很多人因為情面或面子,不願意去做約定。所以這樣的紛爭,在可預見的未來,應該還是會很多喔!

房屋相關
yourwebsite

買房反悔後,斡旋金可以退嗎?3個斡旋金有機會拿回的狀況說明

斡旋金是每一個透過仲介買房的人都聽過的名詞。但「斡旋金」在法律上有什麼效力?如果買房反悔後,斡旋金可以退嗎?以上這些問題常是民眾諮詢時常見的疑問,在本文中,就將針對斡旋金、斡旋金反悔等狀況來進行說明,幫助你對不動產買賣的細節有更多的認識,遇到問題時也能以正確的方式尋求協助及解決。

閱讀更多 »
遇到一屋二賣怎麼辦?可交由律師給予法律上的專業協助
房屋相關
yourwebsite

買的房子變別人的?碰上一屋二賣該怎麼辦?

在買房時,民眾普遍認為簽訂了契約,有白紙黑字就能安心,但卻有人在簽訂了契約,甚至付了錢後,被告知房子並不是自己的?以上狀況很可能就是遇到了所謂的「一屋二賣」。在本文中,我們將一一為您說明什麼是一屋二賣,以及如何提前預防一屋二賣的狀況,最後再分享一個實際的一屋二賣案例,有完整的了解,就能在買屋時,避開這些麻煩的問題。

閱讀更多 »
申請調解是租屋糾紛申訴管道之一
房屋相關
yourwebsite

租屋糾紛好煩惱?不動產律師告訴你遇到租屋糾紛可以如何處理!

租屋糾紛是租屋族或本身就是房東的朋友們最不想遇到的麻煩事,目前常見的租屋糾紛有房客遲付租金、房客不搬家、房東退租刁難要回復原狀、房東無理扣押金等。不過你知道嗎?並非遇到租屋糾紛就一定要上法院才能解決,現在只要在鄉鎮市公所、地政局、消費者服務中心等地方,都有提供相關申訴或調處管道。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的租屋糾紛申訴管道有什麼差別,並和你分享一個租屋糾紛案例,幫助你對處理租屋糾紛有更多的認識。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