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分鐘快速掌握解除套繪方法

什麼是套繪管制?用5分鐘快速掌握解除套繪方法

作者:林明忠律師

在不動產的法律議題中,買賣土地的當事人,常常在準備要在土地上蓋房屋或分割土地時,才發現土地有「套繪管制」的問題而無法蓋房子,或是無法為分割利用。因此很多地主常來找我諮詢的問題是:建地解除套繪方法,以及解除套繪要件是什麼?要釐清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先瞭解什麼是套繪管制?

什麼是套繪管制?

「套繪管制」是建築行政管理的制度,其本意是在於避免土地被重複利用,因為土地除了建築外,也可能是其他建築物的法定空地、停車空間、或依法不得建築利用的狀況,如果有此種情形,主管建築機關會在地籍套繪圖上著色標示管制,以免土地被重複利用而破壞建築管理的秩序。

很多地主對於自己的土地有沒有套繪管制,常常搞不清楚,通常到要申請建照或土地分割時,被政府機關回覆因土地有套繪管制而拒絕申請,才知道自己的土地已經被套繪管制了。因此,解除套繪的意思,就是希望主管機關把這個管制去除,讓地主可以自由利用土地。

如何避免買到套繪土地?

在套繪管制中,最常見的套繪土地種類是建地套繪以及農地套繪兩大類。而建地套繪常見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建築法第11條第3項的法定空地管制。而農地套繪的常見原因,則是農地上如果有興建農舍,依照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12條規定,主管機關會在已興建及未興建農舍之農業用地分別著色標示,未經解除套繪管制不得辦理分割。

關於自己的農地套繪查詢、建地套繪查詢問題,可以跟土地所在的轄區區公所申請查詢,土地是否有被套繪。在購買土地的之前,買方如果害怕買到此類被套繪的土地,避免農地、建地套繪糾紛,建議可以要求賣方向區公所申請查詢是否有被套繪,將區公所的回覆作為買賣的附件之一,以避免買到被套繪的土地,省去申請解除套繪流程繁瑣的程序與費用。

解除套繪要件的2項步驟

解除套繪管制的2大解除套繪要件

套繪管制既然屬於行政管制措施,所以民眾如果要解除套繪管制,理論上可跟縣市政府申請解除套繪管制。不過地主在申請過程中,常會需要鄰地所有人出具解除套繪同意書或協同辦理解除套繪程序,但常常鄰地所有人並不會乖乖配合辦理,或者不願意出具同意書,這時候可能就必須透過民事訴訟的方法,對鄰地所有人提告,請求該所有人配合變更程序或是出具同意書,才能繼續進行解除套繪的程序。至於解除套繪的流程,可參考以下步驟:

1.先與鄰地所有人或是配合義務人提出民事訴訟

在建地解除套繪或是農地解除套繪的爭議中, 地主在進行解除套繪判決程序時,通常會先進行對鄰地所有人或可偕同辦理解除套繪事宜的人,提出民事訴訟,依民法第767條第1項中段規定:「對於妨害其所有權者,得請求除去之」請求鄰地所有人或第三人偕同辦理解除套繪的行政程序或出具行政程序上需要的文書。待該訴訟勝訴後,再向行政機關申請解除套繪。

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案件都可以請求鄰地地主偕同辦理解除套繪,因為實務上仍有部分法院認為套繪管制對土地利用限制,是基於法律規定造成,並不是因為鄰地所有權人的關係,因此認為鄰地所有權人即使不願意配合辦理解除套繪,行為亦無不法性,因此實際上是否能以訴訟來解決套繪問題,建議還是要以個案資料諮詢不動產律師。

另外,此種解除套繪的民事訴訟因為涉及建築法規,關於聲明的正確性、執行性等要求較高,法律上的辯論也較為複雜,所以地主如果要提出民事訴訟,建議諮詢不動產專業律師,會比較妥適而有成功機會。而解除套繪費用訴訟上,因為屬於較複雜的案件,較專業的不動產律師一般一個審級收費都在新台幣15萬元以上。關於不動產律師費用,也可以參考我的「民眾最常求助的不動產糾紛類型與律師費用大公開」這篇文章。

2.向主管機關申請解除套繪流程

此部分的流程較為簡單,只要按照政府機關要求的流程,亦步亦趨的辦理相關作業即可,我通常建議地主在對鄰地地主提出上述的民事訴訟以前,還是要先跟主管機關確認自己的土地如果申請解除套繪,需要別人出具何種文件或是協力辦理何種程序,這樣也可以在民事訴訟裡,讓訴之聲明更具體,法院也才更能知道你的訴求。

不曉得土地套繪解除方法?就找不動產律師一同協助您!

林明忠律師長期深耕不動產法律領域,林律師曾任臺北市不動產經營管理協會理事、全國律師聯合會不動產委員會委員、民事程序法委員會委員,對民法及不動產法規熟稔。憑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相較於一般非不動產專業的律師,林明忠律師更能為您解決建地套繪糾紛及農地解除套繪問題,保障您的權益。如果您有建地套繪糾紛/農地解除套繪問題等需求,請加入LINE官方帳號:@masterlaw 私訊聯絡,或是前往「不動產法律的專家」FB粉絲專頁,讓您的不動產問題得到專業且有效的解決方案!

更多法律知識補充:

持分土地被佔用如何處理?專業律師教您4大解決關鍵,土地糾紛不用愁

共有土地分割前地上建築物要如何處理?透過律師分析案例一次搞懂

房屋相關
yourwebsite

買房反悔後,斡旋金可以退嗎?3個斡旋金有機會拿回的狀況說明

斡旋金是每一個透過仲介買房的人都聽過的名詞。但「斡旋金」在法律上有什麼效力?如果買房反悔後,斡旋金可以退嗎?以上這些問題常是民眾諮詢時常見的疑問,在本文中,就將針對斡旋金、斡旋金反悔等狀況來進行說明,幫助你對不動產買賣的細節有更多的認識,遇到問題時也能以正確的方式尋求協助及解決。

閱讀更多 »
遇到一屋二賣怎麼辦?可交由律師給予法律上的專業協助
房屋相關
yourwebsite

買的房子變別人的?碰上一屋二賣該怎麼辦?

在買房時,民眾普遍認為簽訂了契約,有白紙黑字就能安心,但卻有人在簽訂了契約,甚至付了錢後,被告知房子並不是自己的?以上狀況很可能就是遇到了所謂的「一屋二賣」。在本文中,我們將一一為您說明什麼是一屋二賣,以及如何提前預防一屋二賣的狀況,最後再分享一個實際的一屋二賣案例,有完整的了解,就能在買屋時,避開這些麻煩的問題。

閱讀更多 »
申請調解是租屋糾紛申訴管道之一
房屋相關
yourwebsite

租屋糾紛好煩惱?不動產律師告訴你遇到租屋糾紛可以如何處理!

租屋糾紛是租屋族或本身就是房東的朋友們最不想遇到的麻煩事,目前常見的租屋糾紛有房客遲付租金、房客不搬家、房東退租刁難要回復原狀、房東無理扣押金等。不過你知道嗎?並非遇到租屋糾紛就一定要上法院才能解決,現在只要在鄉鎮市公所、地政局、消費者服務中心等地方,都有提供相關申訴或調處管道。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的租屋糾紛申訴管道有什麼差別,並和你分享一個租屋糾紛案例,幫助你對處理租屋糾紛有更多的認識。

閱讀更多 »